其實關於我的共讀起因,

之前已經有在ptt回文過,

但也想在自己的部落格紀錄一下所以整理了些資料一起放上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寬寬出生後,除了吃和睡,似乎沒什麼其他反應

這時我延續月中方式,在床邊放置黑白卡

IMG_3917.JPG

↑像這樣放著,但其實寶寶也不會主動轉過去看

 

忙碌的新手媽媽生活咻咻就過了兩個多月,

寶寶也開始會笑且有反應可以互動了

每天我都會跟他講話聊天

不外乎就是「早安,寶貝!」

「今天天氣很好!」

「你開心嗎?」「有吃飽嗎?」

等等之類的普通對話

IMG_5878.JPG

↑寬寬隨便一個表情,媽媽都開心的想轉圈圈

其實我自言自語的功力還滿好的!

我兒子發出的任何聲音

我都能幫他翻譯成問題然後回答他

但講久了真的會詞窮tusky_048.gif

 

剛好連續接到了幾通寶寶教材推薦的電話

這都是我去參加媽媽教室留的資料

(可以去看我之前的文章,就知道我參加滿多媽媽教室的)

我想說有拿贈品就都給機會聽聽看

剛好在家帶小孩也無聊(根本就是想找人聊天)

兩個禮拜內有四位業務來訪

依序是柏克萊、寰宇、慧懿和丞博小熊

1.柏克萊文化事業

業務特地從桃園來台中,是位經理

一開始有講一些0歲發展刺激的觀念

然後展示點讀筆教材,還有觸摸書等等

給我的感覺就是商品行銷,沒什麼售後服務

後來上網查了一下負評不少,像是強迫推銷、價差很大等等

考慮這家的爸爸媽媽可以做一下功課

 

2.寰宇家庭-迪士尼美語世界

赫赫有名的迪士尼

不過只有英文和價位不低是不考慮的主因

因為會佔掉中文書的預算

還有一部分是因為要看DVD(我自己不想讓孩子太早接觸電視)

 

3.慧懿能量親子同心坊

台中在地店家,服務範圍不限台中

業務一到我家先關心我兒子

拿黑白圖卡跟他互動,讓他追視(不像我都放著)

然後跟我兒玩得很熱絡

整體給我的感覺很舒服沒壓力

而且只有她強調「閱讀」的重要性

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動能靜,但沒有一開始的陪伴養成好習慣

怎麼能夠期許孩子有一天能夠自己靜靜地坐著玩或看書呢?!

這也是我們後來選擇向她購買的原因之一

 

4.丞博小熊

電話約訪的小姐很nice,但來訪業務超扣分

一直仗著女兒年紀跟我一樣,用上對下的口氣跟我說話

中間我兒小盧了一下,竟然還跟我兒子說不要吵,會打擾大人講話(傻眼)

後續電話追蹤我拒絕她,而且很明確的告訴她不是錢的問題,也一定會跟先生討論

她一直鬼打強要我瞞著老公買,金額太多可以買小組的...等等

還有很奇怪的一點是,電話約訪的小姐一開始說她不做外勤業務的工作,

但聽到我拒絕他們家業務後,打電話來說要親自來訪

(這樣的前後矛盾讓我對她的信任度打折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業務來訪前都會先帶給新手爸媽一些觀念

(點連結會有原文)

*出生後前6年(尤其0至3歲)是腦部發展感官知覺的最重要期間,也是神經元突觸在數量及品質方面迅速增加的時期

*感官知覺的良好發展有賴適當早期營養供給,以及足夠的早期刺激訓練

*3歲前是腦部形成順速的階段,新生兒腦細胞中有2500個神經突觸,到了3歲就會增加1.5萬個

相關圖片
↑幾乎都會給爸媽看這張圖,叫神經突觸(賣奶粉的也會給看這張圖

其實不外乎就是要多多陪伴孩子,用不同的工具刺激他們的五感發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推薦三本書給新手爸媽,

前面兩本我自己去圖書館借完看過後,又買了一本在家當工具書,

第一本是信誼出版的0-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

它還有1-3歲及3-6歲兩本,但我還沒有看過

這本書的內容很淺顯易懂,作者不是單一人,而是一群人寫的

針對新生兒的各種生理心理狀況都有寫到


第二本是最近才看的,對於孩子的發展、如何與孩子相處刺激他們都寫得很詳細,重點是還有遊戲方法

這本是慧懿的業務送我們的,比較偏向心理層面,

我自己覺得這部分滿難的,

很多事情都是在遇到才能理解,理解後才會進步

每個專業人士都要上過專門的課有專門的書,

卻從來沒人教你如何「做父母」,我們往往會用自己背對待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

但有些行為其實是自己不那麼喜歡的,卻又不自覺會做出的

所以說「做父母」是絕對需要自學的課程

 

往後會陸續跟大家分享與孩子共讀的過程,敬請期待...

arrow
arrow

    April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