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關於減塑這件事,就讓我用這本書來當封面吧!

老實說我會注意到東西的材質、安全性、耐熱度等等,都是在有了小孩後

還記得當初為了找合適的副食品容器,花了多少個夜晚在google、爬文,

查了越多,發現的驚人事情也越多,滿滿的擔心隨之而來

如同我之前分享挑選保養品的原因一樣(我的保養品分享→『孕婦媽媽都適合的嘉丹妮爾』)

都是擔心孩子接觸不好的物質,看得到的危險我們都能事先做好防護

但像是空汙、塑化劑、塑膠微粒這些肉眼看不到的該怎麼辦呢?tusky_012.gif

千萬不要覺得一點點沒關係,東一點西一點的累積下來結果是很驚人的!!

因此,我決定為了下一代、為了地球、為了自己,開始減塑環保生活tusky_054.gif

IMG_4152.JPG

我的減塑生活是從2017下半年開始,主要先從吃的方面下手

IMG_4153.JPG

這是聖誕節前夕跟朋友的家庭野餐,

特地帶了家裡的容器去盛裝壽司、味噌湯,朋友也是自己切水果,做果醬吐司

提籃是為了裝餐具,還有拍照

整體看起來是不是很棒!!環保目的達成之外,還能拍美美的照片

IMG_9128.JPG

其實減塑的過程麻煩不少

像是必須得多花點時間請店家把購買的物品裝到你自備的容器,

不能先打電話去訂,除非你是先把容器拿去(←這也得花時間)

以前都覺得出門買完東西吃完就丟好方便,

現在出門得準備哩哩叩叩的容器,還得把它們帶回家

凡事要事先想好,比如買菜要買什麼,關係到要帶多少容器

出門要吃什麼,是否需要準備環保餐具

以上這些問題我都在這個社團找到答案

很高興我加入了這個社團

裡面有一大群跟我一樣想為地球做些改變的人

大家都很熱情分享自己的環保生活方式和經驗

IMG_4431.JPGIMG_6465.JPG

不論是便當或是飲料,都能用自己的餐具裝

看著這一張張的照片,自己內心好彭派,覺得「太棒了!我又少製造一個垃圾!」

當然會有人覺得"這又沒什麼!有必要這麼誇張嗎!"

又或者覺得麻煩、要帶很多東西、要花很多時間等等

IMG_6386.JPG

但是,又何必在意呢!!(一開始會很在意,後來就let it go~

如果有人說這樣的話,就表示我們的理念是不相同的

畢竟道不同不相為謀嘛~何必雞同鴨講呢!  (挖塞~我連用兩個成語耶!希望沒用錯

IMG_7040.JPGIMG_2640.JPG

大部分的店家對於我的自備容器都是很友善的

甚至像是飲料店家會有自備杯子的折扣

如果是沒有消費過的店家,

我通常會先在門口觀察一下他們的包裝模式

確定不會造成店家太多的麻煩才購買,

而且第一句話一定先問:「我可以用自己的盒子裝嗎?」

IMG_7332.JPG

連鎖的店有些因為有制式的SOP

有時候有可能會不塑失敗

那我就會記取這次的經驗,要嘛就內用、要嘛就不吃

IMG_8552.JPGIMG_8553.JPG

這是讓我印象很深的不塑經驗

那次和老公小孩一起去羅東玩,因為很累不想逛夜市但又需要吃晚餐

我跟飯店借了腳踏車,帶著我的餐具們把晚餐外帶回飯店

IMG_8555.JPGIMG_8558.JPG

你們看看!!吃完後完全沒有垃圾喔!

謝謝寬爸及寬寬的耐心等待tusky_101.gif

IMG_8523.JPG

感謝我的隊友在我的潛(ㄇㄟˇ)移(ㄊ一ㄢ)默(ㄒㄧˇ)化(ㄋㄠˇ)下,也漸漸認同並開始不使用一次性餐具

因為我幾乎都是開車載兒子出門的,所以這些餐具就會固定放在車上

以避免臨時要買東西而沒有容器裝的窘境,連寬寬也會幫忙拿喔!!

IMG_0567.JPGIMG_0569.JPG

除了購買熟食,生食的部分也試著盡量減少包裝

在大賣場購買生鮮食材,因為他們都包裝好了,所以會造成比較多的垃圾

而且通常都是無法重複使用的,所以像是裸裝需秤重的我會請他直接把標籤貼在食材上或自備袋子

不過我目前還是會到大賣場採購,畢竟帶著孩子不塑買菜不容易啊~~(而且是一個會亂走亂摸的孩子)

這部分我會努力想辦法的tusky_074.gif

IMG_0572.JPG

傳統市場就比較能夠自己控制包材使用,

出門時帶著買菜藍,裡面有裝生肉海鮮用的回收夾鏈袋

還有回收重複使用的塑膠袋

是開早餐店的舅媽給我的,原本是裝吐司的袋子,因此很乾淨,拿來裝長長的葉菜類剛好

裝進袋子前我還會把橡皮筋還給店家,家裡蒐集成堆的橡皮筋也會拿去給願意收的店家

IMG_9408.JPG

我的夾鏈袋有以前IKEA買的以及吃完東西的外包裝

實行環保之餘,要是得注意衛生安全問題,像是生熟食交叉汙染

加上家裡還有寶寶,所以難免還是會用新的夾鏈袋

但原本只使用一次就丟的東西我們可以多用幾次,分享我的用法

第一次裝寶寶食物,第二次裝大人食物,第三次裝生食,第四次當垃圾袋

IMG_9657.JPG

或者有些就固定一直裝生食直到破掉

這是我家的冷凍庫,買回來的肉和海鮮就是這樣分裝的

IMG_1704.JPGIMG_1708.JPG

同場加映夾鏈袋的好用法,利用一根吸管就能變成真空包裝喔!!(當然不可能到完全真空啦

這樣可以拉長食物的保存時間

IMG_6219.JPGIMG_6223.JPG

最後是買雞蛋!

蛋是家裡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,這家『育誠藻好蛋』

可以自己帶蛋盒去買,滿一斤還會折五元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IMG_9129.JPG

分享完吃的部分,來分享『衣』好了

養小孩免不了的就是用尿布!!而且還用得很兇,但又不可能限制他們tusky_048.gif

看到這樣的新聞,真的很驚人!

因此在把家裡親友送的尿布消耗完後,我就入手了二手布尿布(多用二手也是一種環保喔!)

後來發現布尿布沒辦法撐過夜,所以還是買了紙尿布,但只用睡覺那一次,或是旅行

雖然還是有用,整體下來製造的尿布垃圾少超-級-多!

以前兩天就要倒一次尿布桶,現在兩個禮拜都還沒滿

IMG_8136.JPGIMG_8138.JPG

我挑選的紙尿布是來自韓國的『然自母愛』→粉絲專頁傳送門

會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 它是個友善環境的品牌,

加上他們好像剛進台灣不久正值宣傳推廣期,在婦幼展上和通訊軟體小編的互動中,我感覺到他們的用心與努力

所以一開始抱著支持他們試試看的心態入手了第一箱尿布(現在已經用到第二箱了)

關於尿布能不能分解這件事,我覺得他們的回答很誠實,沒有誇大的說"絕對可以分解"

而是很仔細地解釋與傳統尿布的差異,以及使用材料來源,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使用

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又搜尋到另一個來自英國環保紙尿布的品牌『Kit&Kin』

感覺跟然自母愛有八成相似,針對尿布的分解時間,它有做了明確的說明

不過符合寬寬尺寸的試用包已經申請完了,無法比較兩家的差異,

等我把手邊的然自母愛用完,買新的再來跟大家分享tusky_085.gif

IMG_9489.JPGIMG_9487.JPG

↑誠如我前面所說,買二手物品也是種資源二次用

這是我買的二手衣,但縮腰的鬆緊帶已經失去彈性,

我自己買了緞帶來改造一下,感覺這件衣服又活過來了~(很好意思說XD)

IMG_9822.JPG

介紹完兒子的布尿布,怎麼可以少掉我的布衛生棉和捷克杯呢!!!

女生生理期也是建不可避免的事,每次生理期一來,廁所垃圾總是特別快滿,

可見衛生棉所造成的垃圾量也是不容小覷的

第一次在社團看到月亮杯,覺得好神奇!

做完功課後,買了捷克杯試用完一個週期就回不去了~~~~tusky_083.gif

只要學會放置和取出的技巧,並記得做好清潔消毒,

經期再也不會滴滴答答心情不好罵老公小孩惹HAHA

IMG_20180314_233243.jpg

其他的減塑生活像是自己做小孩玩具!!

IMG_6615.JPG

這是我做的小溜滑梯,寬寬很愛

我們還因為它得到了親友贈送的恩典牌溜滑梯

IMG_9253.JPG

另外還有"紙軸"棉花棒,以前我完全不會注意到這件事

也是在社團看到,才發現原來每天會用的棉花棒也是小小的塑膠垃圾

IMG_9259.JPGIMG_9265.JPG

想當然友善環境的然自母愛,是不會用塑膠軸來做棉花棒啦!

棉花棒的設計滿好的,一邊螺旋一邊平的,還有分粗的和細的,

因為我們家是大人小孩都要用,所以只買粗的

IMG_4051.JPG

最後分享的是清潔用品,上面的鍋子我是用化工行買的『過碳酸鈉』清洗的

是不是前後差很多啊!!

其實關於家務清潔只要用對工具,真的可以事半功倍喲!!

像是水垢類的就用檸檬酸{熱水壺、消毒鍋水盤),油垢茶垢用過碳酸鈉(鍋子、杯子),

小蘇打粉不用我說了吧!用途更廣

我的布衛生棉也是用小蘇打粉浸泡後清洗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IMG_6484.JPG

以上就是近一年來的減塑生活分享(↑照片為兒子周歲的不塑野餐)

其實減塑真的不難,從一根吸管、一個塑膠袋開始,

未來有許多針對這方面執行的政策將陸續實施

或許我們可以化被動為主動,提前做些甚麼,讓以後的環境更美好

很喜歡這段TED的演講,聽聽這位女生怎麼過零廢棄生活的

她的結語:「我希望我被記得,是因為我對地球的貢獻,而不是我留下來的垃圾」   -共勉之-

 

喔!!!對了!!!!   (已經索取完囉~~)

先聲明本文所提的然自母愛產品都是我自掏腰包買的,非廠商邀稿

我在上次訂購尿布時,廠商很大方地送了我7份試用品,

我想在這邊送給七位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,尺寸如圖

如果你也想要試用看看,請幫我分享文章後截圖私訊給我,

確認完且收到姓名地址後,我會以掛號的方式寄出

非誠勿擾!郵資是我自己出的嘿~謝謝大家

arrow
arrow

    April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